2023.04 - 東京賞櫻心得

難得四月可以請假出國的狀態下,日本賞櫻行就迅速成行了,因為這趟有屁孩的跟隨,所以也直接選擇了東京,希望能在便利與櫻花間達成平衡。也趁著順利賞到櫻花,分享幾點心得給大家。




1. 平常心應對
我知道這句話很幹,但這次日本行真的到處都是櫻花,沒有一定要去賞櫻名所才看得到櫻花,更何況櫻花花期短,心中如果有堅持著一定要看到那邊的櫻花,肯定會落空。

2. 東京到處都是染井吉野櫻
這是最有名的櫻種,東京到處都是這種櫻花,但這也代表著各地花期都很接近,市區先開了代表近郊也快開了。所以,東京賞櫻非常碰運氣,千萬不要只追著固定的賞櫻所,肯定落空。但櫻花有很多個品種,在其他城市也許可以看到多種櫻花,較不容易撲空。

3. 櫻花不一定只開一週
雖然一般而言,從開花到滿開約一週,滿開到吹雪也一週,但這也是會依照氣溫差異有影響,就算猜到了開花期也不一定猜得到滿開,以我這次的經歷,同一顆櫻花樹,第一次看到時滿開/剛開始吹雪,四天後已充滿綠葉。

4 行程規劃能晚出發就晚。
機票要早點訂,櫻期卻不可預測,總不能等到櫻期確定後才訂機票吧,這時候就要訂晚點比較保險。因為櫻花大方向是從南開到北,從平地開到高山,訂太早只能往南追櫻花,但訂晚一點除了往北追以外,還可以往高山追,相較選擇比較多。以我的經歷而言,我先做了功課確定進幾年的東京櫻花大約落在三月底,我也直接訂三月底機票出發,結果今年是歷史上最早開發的一年,三月中已開,三月底只剩吹雪,試想如果今年是晚開,我可能要搭國內線去九州/沖繩看了。

5. 行程盡量彈性
如果看櫻花是主軸,迪士尼/三鷹..等等需要門票的都必須晚點訂,換句話說,可能有些經典景點都必須割捨,以我的經歷,四天就綠葉了,不保持最佳彈性無法保證追的到櫻花。

6. 最差利用新幹線追櫻花
新幹線真的是國外旅客的好夥伴,有許多外國人限定的JR PASS都是可以搭新幹線的,我這次旅程就利用了新幹線到了熊谷看櫻花。

7. 出發前一週做功課,翻閱日文網站追蹤櫻花最新狀態
櫻花難以預測,提早做功課也不是不行,但建議前一週再做就好,多挑一些候選賞櫻地點隨時變動行程,這次我們主要期待佐倉城址公園的櫻花,在台灣時看櫻花狀態覺得應該會遇到滿開,可惜實際花況卻不佳,馬上加入熊谷櫻堤,也正值滿開。但以日文網站回報,佐倉的櫻花應該才是最滿的。

8.  日本的氣象預告很不準
國外的月亮沒有比較圓,有了這次經驗我真心覺得台灣預測台灣算準的。以我的經驗出發前一週,看預測是全面晴/陰,不會下雨。出發前三天卻翻盤,會有三天有雨。實際上卻沒遇到下雨。

9. 如果可以,不要到東京看櫻花
今年新聞說東京入關排了五小時,以我的實際經驗來說,這新聞是真的,我並非連假第一天就到東京,自認為提早出發會避開,但實際上我因為帶了嬰兒被禮遇兩次,卻還是花了三小時才入境完成。整體上來說我認為東京的遊客多到非常沒有旅遊品質,也許今年是因為旅遊爆發期,但我真得覺得向來重視服務的日本觀光業也無法負荷這種人流,機票偏貴的情況下,覺得CP值真的非常差,所幸熊谷櫻堤的美有扳回一城。

10. 最後,有小嬰兒的家庭建議不要到東京旅遊,除非你可以自駕。
當初選東京就是自認為他有完善的大眾交通工具,對於有帶嬰兒+推車的我們應該是相較方便,但實際上東京對於小孩非常不友善,電梯銜接非常差,地鐵月台縫隙也非常大,上下班人潮眾多沒有人因為有小孩有禮讓,更別說我到現在還不能理解,為什麼跟著行動不方便標誌走,會走到樓梯邊而不是電梯,整整兩三百公尺的轉乘路線,非常體貼都是坡道,卻在最後一刻出現樓梯,又往回走兩三百公尺,才看到一個電梯是往地面,也就是說他的設計是讓你回到地面並非直接轉程,你可以想像台北捷運轉火車,你必須從捷運爬到地上一樓在走進去火車站,非常非常非常不方便。分享個趣事,我們曾經路過一個地鐵閘門入口,他畫了非常大非常多的標誌提醒拿行李的遊客不要進去,因為沒電梯...。如果他沒畫呢,我一定崩潰...

posted @ http://eaea0216.blogspot.com/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