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, Twitter, and Plurk

就在微網誌正夯的時候,這麼多類似的網站,各有各個缺點,如何同步運用,就是大難題了。

Facebook不多介紹,他不是微網誌,他是社群網站。他有一個留言板功能,就是告訴大家正在幹甚麼,也就是類似MSN的暱稱功能,當然大家也可以回應你的留言。

有別於Facebook龐大的網路社群,Twitter就只有上述留言功能,想follow別人的訊息,不用像facebook必須要加入朋友,Twitter只要follow就行。換句話說,你想看誰的留言版,就follow,除非另有設定,不然預設是不用特別經過對方同意。據說這次H1N1廣東疫情就是從twitter中被揭露。

至於plurk,也是微網誌,類似twitter的功能。特色是在於時間流的設計,也有許多動作留言可以選,上手容易,圖形介面華麗漂亮,接近台灣使用者的習性。有別於twitter,plurk分成朋友和follow兩種,都是follow訊息,朋友只是多個好友認證!

在同步方面,因為facebook是龐大客源社群,twitter官方在facebook中設計了程式。在facebook中也可以用twitter,完全不用另外開網頁至twitter home。也可以選擇是否要將twitter中的個人訊息貼至facebook的留言板,只要有允許這功能,不論在twitter中使用twitter,或者在facebook中使用twitter,都可以將訊息貼到facebook的留言版,也不會出現重複訊息。也就是twitter和facebook是完美結合,完全感受不到任何不方便。

plurk也不遑多讓,也有個程式代替使用者發布訊息到facebook中,甚至於是twitter。在同步上,plurk一定大勝twitter,因為twitter無法發布到plurk中。但是在plurk使用上卻另我非常反感

plurk非常重視網站的宣傳,只要是從plurk發布到facebook或twitter中,一定會夾帶著該訊息網頁連結,也就是希望使用者能夠多多造訪plurk的網站。雖然網址不長,但是仍然造成非常雜亂的觀感。再者,對於facebook重度使用者也非常不方便,例如我,我喜歡在facebook中看大家留言以及玩遊戲,當我想留言時,我不可能跳出facebook跑到plurk去留言。但是我卻寧願使用上述提到facebook中的twitter程式留言,簡簡單單就可以留言,也可以順便follow一下別人的最新訊息,介面也大同小異。

不免俗的留一下我的twitter,受得了我雜雜念,請follow我@@a

留言

  1. 我正想問 twitter 和 plurk 是什麼東西耶!原來是這樣喔!但手邊一大堆網路服務的帳號感覺很煩亂... 也許讓我先觀望一下。

    聽說微軟要買下twitter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Facebook要買twitter都買不了了,微軟買twitter,除非價錢高的誇張,不然我猜twitter應該不想賣吧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ㄟㄟ plurk的網址真的還好....你審美觀也太強了吧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