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DD, Mac, and Bootcamp

最近又有一個硬碟壞掉的苦主,我的女朋友,兇手是他的貓!完全沒有徵兆,也完全沒有備份。電腦就放在不是很穩的桌上,貓咪跳上跳下,長期下來的後果。正如我先前blog所提到,硬碟真的沒有想像中耐操。


所幸消費券(我的)還沒用,就這樣毫無被強迫捐了出去,消費券不能找零,所以只好敗了500G 7200RPM 的硬碟。想當然爾,店家也很熱心的將電腦軟體部份處理好。Mac部份當然有店家保證,而XP部份就要自己來了。

Bootcamp在Leopard中已經是內建2.0版本,相較於1.4版本主要差異在於2.0不需要再將驅動程式燒出來安裝,而是直接內附在leopard光碟中。

首先,執行leopard的bootcamp,他會詢問分割硬碟容量時,要考慮好未來XP格式是要FAT32或者NTFS。FAT32具有檔案大小限制4G以下,但是格式雙方皆可共用;NTFS檔案無4G限制,但MAC對其則可讀不可寫。礙於XP安裝程式的愚昧,若是要FAT32格式,則最大分割容量只能到32G;NTFS則無限制。重新開機前,請將XP光碟放入,重新開機後則會進入安裝XP模式,不同於傳統電腦安裝XP方法,mac必須要先執行bootcamp的安裝XP重新啟動,才能順利安裝,不能直接單純選光碟開機來安裝。安裝時小心選擇硬碟空間,且務必自行format,不要使用原始格式,不論是FAT32或NTFS皆是,如果劃割空間大於32G,將無法用FAT32格式format,也就是先前不要割大於32G給FAT的緣故。

XP安裝後,放入Leopard光碟安裝driver。

以上是不負責任教學,畢竟沒圖文不好懂。

接下來就是要說說經驗了,如果在安裝時,選擇保留格式(不格式化),重新開機後會出現嚇死人的disk error。但是XP安裝程式不允許大於32G的FAT32,也就是當容量大於32G將無法用FAT32格式format。所以只能擇其一了。

我安裝的xp是sp2。由於早期Bootcamp1.4版,需要燒錄一塊driver給xp安裝,裝完後順勢update一下,卻發現不能更新sp3。原來是bootcamp2.1版才能更新成sp3,然而bootcamp2.1僅能從2.0版更新上去,也就是1.4版與sp3無緣orz。我沒有試過直接安裝sp3是否可以成功orz。

所以我越來越堅信,硬碟是消耗品,請長期備份orz。

留言